市售豆腐驗出防腐劑 冬至湯圓內藏劇毒

冷氣團發威,來上一碗熱騰騰的火鍋料理或冬至湯圓,為寒冬帶來暖意。不過台北市衛生局抽查市售火鍋料和湯圓類,發現有不肖業者在豆腐中添加不得使用的苯甲酸防腐劑;至於湯圓樣品中,也查出使用去水醋酸和己二烯酸的違規狀況。
  台北市衛生局於市場、超市、火鍋店、餐飲店等抽驗50件產品,其中有2件(4%)品質檢驗不合格。1件為北市中山區鳳輝小吃店販售的凍豆腐,廠商來源是大台北果菜市場542號攤,驗出不得使用的苯甲酸1.34g/kg;景美市場豆腐攤驗出苯甲酸0.17g/kg,來源廠商是新北市板橋區。
  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是一種常見的防腐劑,但依法不能添加在豆類製品中,若食用過量會產生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長期食用還會傷肝、腎,使食慾變差,民眾於購買豆類製品,最好選擇冷藏販售的包裝品。
  同時,台北市衛生局抽檢湯圓飲食店、甜品店、散裝湯圓製造業、傳統市場等地販售的20件湯圓,以及芋圓、地瓜圓、芋頭等10件配料製品,總共30件商品。檢驗去水醋酸、苯甲酸、己二烯酸等防腐劑含量,結果發現1件湯圓檢出不得添加的去水醋酸、1件芋圓檢出己二烯酸1.36g/kg,超過1.0g/kg的標準。
  去水醋酸主要用在防止食品因微生物及黴菌的滋生,所引起的腐敗變質,降低食品中毒發生,但由於毒性大,只能使用在乾酪、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限量標準為0.5 g/kg。長期涉入添加過量的食品,可能影響食慾及減輕體重,傷害肝、腎功能及中樞神經系統,因此一般食品不准使用。而己二烯酸,又名山梨酸,如過量食用可能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長期過量食用恐損害肝、腎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