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地下一層電扶梯口與地下街入口交會,觀察五分鐘,就有三個人問掃地中的清潔人員,「xxx怎麼走?」問路,是北車的日常風景。

桃園機場捷運春節後試營運並通車,機捷A1站位在市民大道、重慶南路交接處,搭乘台北捷運、台鐵或高鐵的民眾,無法從台北車站內轉乘機捷,須拉著行李通過地下一層西側連通道,步行到機捷站。

原本三鐵共構的台北車站動線複雜,被民眾封為「全台最大迷宮」,民眾擔心機捷加入,北車會升級成更恐怖的迷魂陣,進得去、出不來。桃捷公司總經理陳凱凌說,機捷用紫色車頭的企業識別標示牌,應不會有迷路問題。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說,不只北車站內,履勘委員也要求加強站外引導。桃捷公司則表示,通車後會視旅客動線是否順暢,再研擬是否要增設引導。

台鐵局表示,因應機捷加入營運,台北車站總共更新了八十六面標示;包括車站一樓及地下一樓更新七十面吊掛燈箱,台鐵月台也更新十六面壁貼。

台北車站三鐵共構,但有各自的標誌系統,在一樓、B1公共區是台鐵標誌;B1及B3的高鐵付費區是高鐵標示系統;B3、B4標誌是台北捷運系統。對於標誌問題,高鐵工程局主任秘書楊正君說,「標誌永遠都有進步空間,一直在改進。」

交通部表示,台北市政府有智慧化投資營運案,要將台北車站智慧化,明年世大運前建置人行指標導引、藍芽導航App等系統,或許能改善問題。

去年台鐵的資訊高手自己寫程式,開發使用時不必連上網的簡易導航,只花五萬元做地磚貼紙,成本超低。可惜去年中央政府要求清理官方機關下載率過低的App,公開僅三個月的導航App下載六、七千次尚未達標,加上台鐵大廳翻修地板而下架,未能擴及使用範圍至高鐵、北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