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史上最凶殘的檢察官」的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顏漢文,5年前為謀奪高雄金山寺廟產,製造假車禍欲撞死該寺住持失敗,又再度買凶殺人未果,最高法院痛斥顏讓司法人員蒙羞,昨依殺人未遂罪將他判刑14年10月、褫奪公權7年確定。

停職中的顏漢文,去年遭監察院全數通過彈劾,監委怒批他利用檢察官身分,關說他人的刑事案件、發生婚外情生子、出入有女陪侍酒店,停職期間還酒後駕車,行徑離譜。目前司法院職務法庭審理中。

61歲的顏漢文任職高雄地檢署時,因常幫金山寺前住持處理法律事務,因此得知退休警員莊茂鴻(判刑15年確定)向金山寺承租寄棺室等場所獲利豐厚,顏男因個人投資失利負債累累,竟與莊男協議奪取寺產控制權。

2011年間,釋圓塵接任住持,但顏介入帳務管理,引發釋圓塵等人不滿,隨即與莊解除租約並對簿公堂;顏、莊為逼走釋圓塵,計畫蒐集釋圓塵違反戒律事證,因無進展,決定將他殺害。

隔年,顏策畫以假車禍殺人,但因釋圓塵及時閃避,僅造成大腿骨折,不久,他又指使手下對釋圓塵開槍,幸釋圓塵以雙手護住頭部只受輕傷。

高雄高分院認為,顏身為檢察官卻勾結黑道指揮進行一連串違法亂紀的犯行,即使重懲也難使社會對司法之信心回復,重判他有期徒刑14年10月,案經上訴,最高法院駁回定讞。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2月9日 上午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