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美軍近年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軍事行動導致上千名軍人生殖器受創無法生育,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快幾個月內將首度嘗試陰莖移植手術治療這些美軍傷患,幫助他們重振雄風。手術將由該校台裔名醫李為平(Wei-Ping Andrew Lee)操刀。
一名在阿富汗戰事中因炸彈爆炸導致生殖器嚴重受傷的年輕美軍士兵,可望在數月後接受此手術。過去美國從未進行過這類移植手術。器官來自於一名亡故捐贈者,醫療團隊認為手術若成功,患者可恢復泌尿功能及感覺,最後則是重建性能力。
美國國防部統計,二○○一年至二○一三年,共有一千三百六十七名美軍於伊拉克或是阿富汗服役時生殖器受到傷害。幾乎每位傷者年齡都在卅五歲以下,且都是遭到土製炸彈炸傷,傷者失去其全部或部分陰莖或睪丸。
許多傷兵在戰爭中失去肢體,而生殖器損傷對許多人而言是更糟的傷害,充滿遺憾、恥辱與尷尬,不只是身體受創。
領導這個陰莖移植醫療團隊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整型重建外科主任李為平說:「對於一個廿歲出頭的年輕男子來說,我想人們會同意這種傷勢是傷兵會遇到的最嚴重傷害。」
他表示,患者應該理解,移植手術無法讓陰莖功能「完全恢復」,但「有希望生兒育女,我想這是可實現的目標」。手術費用估計約廿萬至四十萬美元(台幣六百六十萬至一千三百廿萬元),該校會負擔第一次手術的費用,後續手術將以傷兵優先,協調國防部出資。這項顯微手術將連接兩條至六條神經、六至七條動脈與靜脈,時間約十二小時。
五十七歲的李為平在高雄出生,十五歲從台灣移民美國,是異體移植整形手術權威,曾在二○○九年完成美國首宗雙手移植手術。
全球目前僅有兩個陰莖移植手術案例,第一個二○○六年在中國大陸進行,但宣告失敗,另一個則是南非在去年所創下的全球首個成功移植案例,患者最近當了爸爸。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已批准進行六十次移植手術,並評估結果決定是否讓該手術作為標準治療方法。像任何重大移植手術一樣,風險包含出血、感染,患者需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將增加罹患癌症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