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一例一休爭議不斷,有選民壓力的縣市長難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態「夾在中間很為難」,南投縣長林明溱更大動作的指示縣府法制人員研議,「南投縣能否不施行」。

要糾舉、記過「都沒關係」

林明溱說,南投縣若能不施行一例一休,讓勞資都依舊制走,對勞資雙方都是利多。他是民選縣長,自然該反映人民需求。如果因不配合中央法規,「要被糾舉、記過都沒關係,只要不抓去關就好」。

南投縣府社會及勞動處長林俊梧則表示,依法縣府不能不配合中央法令。就算縣府不打算對違反一例一休的廠商開罰,由於勞動部在縣內派駐三名勞檢員,全聽命勞動部,即使縣府不罰,勞檢員還是會對違規廠商開罰。

民選縣長「該為民發聲」

林明溱是在昨天的縣務會議上,公開要求法制人員「努力找出相關法令,可以讓南投縣不施行一例一休」,如果南投縣拒不施行,也一併了解他最重會受到什麼樣的懲處。

林明溱這個想法無關藍綠對抗,他是很單純的想法,「反映一例一休是個惡法」,民選的縣市長面對惡法,「該為民發聲」。

林明溱說,南投是觀光縣,遊樂區以往都依營運狀況給員工彈性休假。每年五、六月和十一月是淡季,員工幾乎都在放假,只有周休日來上班,但碰上寒暑假旺季,幾乎全員上班,勞資相互配合得很好。

觀光是命脈「政府又來亂」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即使是遊客最多的春節或寒暑假,員工都要落實一例一休,否則就給高額加班費,遊樂區業者急壞了,表示「陸客不來已在苦撐,現在又來亂,生意要怎麼做?」一些大飯店也面臨同樣困境。

另從春節迄今,他在每個場合遇到企業主、勞工,每個人都叫苦。南投多數勞工月領二萬多,以前靠加班拚到三萬,一例一休後加班費「看得到、領不到」,有需要加班時,雇主就找臨時工。

林明溱說,觀光是南投的命脈,「飯店和遊樂區都快被一例一休給掐死了」,而南投縣又是個勞工均貧的窮縣,「我能不跳出來嗎?」若能暫不施行一例一休,拖一年算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