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汙緝凶雙管齊下!綠島染黑變色,應變中心13日一早進駐高壓沖洗機,在受汙染最嚴重的中寮漁港清洗礁岩,並會同潛水人員下海勘查海底汙染情形,3天共清理近1559公斤的含油垃圾,環保署表示,綠島靠近海岸可見的海底油汙已清除,但岸上礁岩仍附著黏稠油汙,預計還要7到10天才能清完。

在緝凶方面,台東地檢署已鎖定肇禍疑凶的貨輪蹤跡,目前停靠在東南亞某港口,正循兩國簽署之《刑事司法互助協定》,請該國提供有關偵查、追訴等協助。

昨天上午,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的學生何旻杰博士及海歷公司人員,潛下中寮港外海底,發現1平方公尺左右油汙,綠島潛水教練俞明宏隨即在下午號召潛水清除,共清理出約80公斤的重油汙。

不過,中寮港外左右各100公尺及深度10公尺區域內,包括珊瑚礁及消波塊等,都未受重油汙染。另外,中央大學岸際空勘及海巡隊海上巡查,亦未發現明顯海面油汙染情形。

至於中寮漁港到柴口,長約680公尺、寬約0.5公尺的沙灘,發現小焦油球散布,今日將僱人加速清理。

昨天上午趁著退潮時,80多名人力以刮刀、湯匙,挖除卡在岩縫的重油,另有6台高壓沖洗機進駐綠島,其中,2台先到汙染最嚴重的中寮漁港、及燈塔岸際,展開清理作業。同時,也在岸際布設吸油線索及附油球,3天共清出約1559公斤含油汙垃圾。

清汙的同時,緝凶也同步展開,環保局長謝清泉昨天準備相關資料到台東地檢署協助調查,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已掌握偷排重油的嫌犯,是3月9日上午約10時10分,從綠島西側通過的4萬噸級外籍散裝貨輪;東檢則表示,該艘貨輪,近日將停靠第3國港口,已分案由主任檢察官吳維仁帶領檢察官李冠輝偵辦。

吳維仁表示,該「某艘貨輪」已經掌握,但在尚未證確鑿之前,暫不方便透露,至於停靠的港口是東南亞國家,台東地檢署將依照兩國簽署之《刑事司法互助協定》,請該國提供偵查、追訴等協助。

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綠島岸際油汙情形,是否對當地生態造成影響,將委請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進行評估,相關經費正向農委會爭取中。

昨天有10名當地志工潛水清理海底油汙,他們純粹都是自發性來幫忙;而多數靠海維生的綠島居民,都非常關注這次的油汙事件,希望政府與居民持續合作,勿讓汙染情況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