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店家曝光,廣州「半城正宗重慶火鍋」遭爆料,火鍋湯底1周內,竟重複使用多達560次,而該店於團購網評分卻獲4.6分(滿分5分),令人匪夷所思。此外,廣東省也有不肖商家為增加黑木耳的重量,添加硫酸鎂,食用後嚴重傷害腸道、腎臟。

廣東廣播電視台節目《DV現場》指出,廣州市知名的「半城正宗重慶火鍋」辣油湯底重複使用。火鍋店業者會將吃剩的「口水油」湯底倒入餿水桶,若有民眾需要加湯,服務生則從餿水桶舀出辣油,加入新的湯底中。

業者:客人吃不出來

店家更在每日營業結束後,過濾桶內的辣油湯底,並將餿水辣油撈入鋼桶,隔天繼續熬煮火鍋湯底,業者大方表示,客人吃不出來。除此之外,店內環境整潔也是一塌糊塗,《DV現場》也舉出店家噁心事蹟,例如,員工用拖把清洗鍋具。

此外,《DV現場》也於16日指出,廣東省中山市的黑木耳業者,販售的黑木耳比正常的木耳重,而且還散發刺激性的異味。店家說:「為了增加商品的重量,在黑木耳內添加白糖。」,更信誓旦旦表示,白糖並不會吃壞身體。

然而,將「加料黑木耳」送至食品藥品檢測機構,檢驗後發現,商品內添加的並非白糖,而是有害人體的硫酸鎂。檢測員解釋,黑木耳加入檢測試劑後,出現白色沉澱,沉澱物質正是硫酸鎂,而且數量不少。

黑木耳增重添硫酸鎂

硫酸鎂用於檢查、手術前清洗腸道,會引起腹瀉,並不會把它當成食品添加劑。中山大學營養與食品安全教授蔣卓勤說:「如果攝入過多的硫酸鎂,會腐蝕腸黏膜,進而導致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嚴重時更會造成腎臟、肝臟損害。」

一般可透過聞味、觀察外觀等方式,判斷木耳是否添加硫酸鎂,廣州每周一檢驗食品藥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員支招解釋,添加硫酸鎂的黑木耳泡水後背面會失去光澤,且一捏就碎;正常的木耳由於纖維結構良好,泡水後,除了能看出光澤外,韌性也較添加硫酸鎂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