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雙濕答答的手一碰到紙就弄濕,不但讀書寫字不方便,選擇職業也受限制;最尷尬的是在社交場合須與人握手時,一雙手老是伸不出去,這種「手汗症」的確是不少人的煩惱。   

汗腺分佈於體表,它由交感神經系統控制。功能是以排汗發散體熱、調節溫度,並保持皮膚適當的潤溼度。手汗症的原因尚不明白,患者表現出局部性汗腺分泌亢進現象,最常包括雙手、腋下、雙足及顏面。其中雙手比率最高,也最會造成患者的困擾,故診斷上一般叫「手汗症」。嚴格說來,手汗症不算是真正的病,它只是局部汗腺過度亢奮的生理現象,臨床上明顯的影響病人的生活種為阻斷神經傳導,最熟悉的就是麻醉鎮痛劑、嗎啡,但它有成癮性,使用越品質。

手汗多到什麼程度叫做嚴重必須治療呢?當患者感到在日常生活、工作及社交活動造成困擾,就可加以治療。傳統的局部電泳法、藥物療法效果有限而且短暫,因此在治療上以外科手術為主流。方法是對胸椎第二對交感神經節施以雷射或熱灼均可達到療效。

最新的手術方法是由兩側腋下分別切開一公分左右的傷口,打開胸膜,使用胸腔內視鏡燒灼位於胸部後壁上的第二胸椎交感神經節;接受治療後病患手部多汗幾乎全都會治癒,腋下及足底的多汗大約有術儀器的改良及神經醫學的進展,腦部手術的成功率及安全性大幅進步。

以立三分之一的患者也會改善。但是約有三分之一的病患手術後會在體表其他部位產生「代償性」多汗現象,大部分位於前胸、後背及大退部。所幸此現象大多為暫時性的。

手汗症最新治療miraDry腋淨爽 微波能量傳遞的目標在真皮與脂肪交接處,此皮膚層為汗腺分布密集的區域,藉由電的磁性性能反射,微波能量聚集於真皮層與脂肪交接處(dermal-fat interface region),能量將定位聚集於此特定區域,來破壞汗腺組織 ,此深度亦與皮膚厚度無關。

目前常見的狐臭治療大多採手術方式,如:傳統的外科手術刮除,及較新的雷射、超音波狐臭手術。而miraDry微舒淨多汗異味是一種先進的非手術方式,通過台灣衛福部、美國FDA及歐盟CE...等多方認證,治療過程舒適,術後無恢復期,不影響一般日常作息,根據衛生福利部核准之仿單內容,miraDry多汗治療系統治療後追蹤12個月的成功率平均為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