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26是農曆的正月十五日元宵節,是春節的最後一天,有「小過年」之稱,也是一年當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有大地回春、一元復始的含義,家家戶戶吃湯圓,象徵「團圓、圓滿」。小朋友會猜燈謎、鬧花燈,另外也有乞龜、燃蜂炮、炸寒單的習俗,夫妻摸一下主燈能添丁,因為燈為丁也是求財、求桃花的大好日子,究竟元宵節的由來、習俗有哪些?要怎麼拜拜呢?

關於元宵節的由來,有各種不同的說法,傳說是漢文帝為了紀念平定「呂后」之亂,而將正月十五這天訂為與民同樂的日子,家家戶戶張燈結彩,以示慶祝。另有一說是起源于火把節,漢朝民眾會持火把驅趕蟲獸,祈禱好收成,後來變為點燈籠的習俗,也衍生猜燈謎、吃元宵等各種活動,另外像是日本、南韓、越南也有過元宵節的傳統。

點天燈、鬧花燈、猜燈謎、吃元宵 求好運歡度節日
Scroll back up to restore default view.
元宵節的習俗包括放天燈、鬧花燈、猜燈謎等,像是平溪相傳從清朝道光年間開始,每年元宵節便會放天燈慶祝,並向天公祈求平安,歷史悠久。除了被登錄為新北市的無形文化資產,也躍上CNN、國際地理頻道等媒體,近年環保意識抬頭,也陸續推出環保天燈、回收天燈等作法,盼能在永續環境跟傳統中取得平衡。

而過去元宵節這天,民間會掛起彩燈,燃放焰火,後來有些人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五光十色的彩燈上供人猜,猜燈謎也逐漸成爲元宵節不可缺少的節目。另外,在元宵節,大家也會吃「元宵」,相傳是從宋代開始流行,最早叫做「浮元子」,用糯米粉包裹著芝麻、豆沙等餡料,有團團圓圓之意。

燃蜂炮、炸邯鄲、乞龜 祈求平安風調雨順

而台南的鹽水蜂炮,也是每年元宵節的重頭戲,有祈求風調雨順、平平安安的象徵。台東則有炸邯鄲的特有習俗,寒單爺又稱邯鄲爺、武財神。相傳「寒單爺」怕冷,在他出來的時候,人們以火炮爲他驅除寒冷,鞭炮齊鳴,另外又有祛除瘟疫的含意。而澎湖則有「乞龜」的儀式,祈求好運平安歸。

元宵節祭祀天官大帝 祈求整年平安
而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也是天官大帝生日,天官大帝是「三界公」之一,神格僅次於玉皇大帝,一般會在這天準備水果、五牲與三界公金等供品,祈求天官大帝賜福,讓新的一年運勢順遂、消災解厄。

上元節補財庫 求姻緣、求子大好日子

這一天,也是一年當中求財、求姻緣的大吉之日。民間習俗認為,「上元、中元、下元節」是一年當中補財庫的最佳時間點,上元節就是補年頭運,加持上半年的財運。民俗專家建議,可前往主祀天官大帝或財神、土地公的廟宇祭拜。若要求財,元宵節也有一些民俗禁忌可供參考,但也不要太迷信唷!像是不能洗頭髮,因為「髮」如同發財的「發」,洗髮像把財富洗之一空,無法存錢,也不宜借錢給人家,傳統認為會連運氣都被借走。

至於想祈求桃花,可在元宵節當天祭拜月老,準備金紙、香、糖果、紅線作為供品,祭拜時默念自己的姓名、住址、擇偶條件。如果之後順利找到合適的對象,也別忘了回來向月老道謝。另外,若想要求子,夫妻也可到摸元宵主燈,因為燈的台語發音如「丁」,祈求添丁。